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抢占新赛道、创造新优势,把奉贤南桥这个“好地方”建设得更好

2022-10-08 14:57 中国发展网

摘要:作为奉贤区委、区政府所在地,南桥是奉贤政治、经济、文化和信息中心,是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交汇之地,更是上海市“五个新城”之一的奉贤新城建设发展的核心承载区。镇域面积49.9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26万。

中国发展网讯 以世界眼光谋划城市布局,以江南特色塑造城市形象,以更宽视野重点把城市功能做强、内涵做深、品质做优,以更实举措统筹推进经济发展,以更大手笔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以更高标准有效促进环境治理,以更强力度持续保障民生需求……南桥,正以排头兵的姿态、主力军的担当,苦干实干拼命干、创新创业创奇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力抓好“四新四大”,向着“绿色生态、实力强劲、人民幸福”美丽新南桥大步前进,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为奉贤区委、区政府所在地,南桥是奉贤政治、经济、文化和信息中心,是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交汇之地,更是上海市“五个新城”之一的奉贤新城建设发展的核心承载区。镇域面积49.9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26万。近年来,南桥镇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长足发展,持续蝉联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镇等“金字招牌”,获评中国最美村镇、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一系列荣誉。

重塑再造 擘画乡村振兴图景

南桥镇重点聚焦乡村经济再造、乡村空间重塑,全力擘画乡村振兴美丽图景,以南庄路“一轴五区多点”为主线,推进“良渚江海生态商务区”建设,持续壮大“三园一总部”,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建设奉贤首条“乡村振兴示范线”,形成集田园创意总部、科技研发、在线新经济、现代观光农业等功能为一体的“江南理想乡村”新样式。

近年来,南桥镇通过三块地改革、宅基流转、招商引资、以工代赈等各种手段,扩大乡村振兴受益群体,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万余元,同比增加10.36%。把杨王村袁家宅“九曲芳舍”作为新型乡村社区营造试点区域,以土地、建筑、收益、服务、生态“五大共享”理念,突出贤美文化、西厢文化、南桥文化、良渚文化等本地文化特色,创新采用“一证多宅”共享宅基模式,促进村级经济增收,实现村民收入可持续增长。六墩村是奉贤区“三园一总部”首批实验蓝田,流转出的宅基地通过“租税联动”“以税抵租”形式招商引税,已吸引5家优质企业入驻、7家企业完成签约,实现纳税超亿元。2021年村集体可支配收入相较2018年增加515万元,农户的租金收入较原先散租收入提升了100%。

聚焦打造“一村一品牌”,全面提升南桥乡村全域振兴能级。以奉贤第一位革命烈士沈志昂红色家书为主线,统筹自然生态、田园空间、乡村建设规划格局,开展“红色传承、绿色发展、为民服务、乡村文旅”四大主题为内容的村域打造,推进沈陆村“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江海村着力打造集产业融合、生态涵养、文化感受、智慧管理、休闲农业、体育运动、科技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文体旅田园综合体,全市最大的室外自然草坪网球中心“海马营地”、桃花岛、良渚园、百亩彩稻等成为“家门口”的乡村振兴新地标,校地联动举办“摩登田野”新海派乡村美育展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乡村活力。作为“南沙520”项目中的一块重要区域,华严村“橘米公社”是一座由村集体土地、集体资金、集体劳动打造的村民共享园林式农业庄园,拥有百亩稻田及橘园、枇杷园、柿园、鱼塘,实现四季产出全村共享,形成村民共同劳动、共同收获的局面,未来还将引入度假酒店、精品民宿、总部经济、休闲农业等业态,打造成为奉贤新城水上西门户。

南桥镇始终把乡村作为超大城市最动人的底色和最温暖的亮色,大力实施“凤巢安居”工程,将老旧宅基变身成为乡村新社区,持续打造华严、沈陆、江海、灵芝等多个乡村人才公寓,吸引一批“新村民”入住。如华严村“星公寓”,已流转农户30户,形成180个可拎包入住的居住套间,出租率达到95%,50%租户为周边中大型企业中层管理骨干,有效解决了企业员工居住、园区招商、农村危房等多个难题,为村集体每年增收近80万元。此外,合资成立“报个喜”人才公寓运营平台,推出百余套免租金、减半租金和优质教育资源房,构建多层次农村人才住房体系。

抢抓机遇 跑赢经济发展赛道

南桥镇瞄准“东方美谷”“五型经济”产业,加快推进上海市首批六个试点转型园区之一的江海经济园区转型。以东方美谷大道为主轴线,串联科创产业区、总部商务区、综合文化区及健康核心区四大片区,建设成为东方美谷大道“西部科创产业区”和“总部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1/3商业商办和住宅综合体、1/3先进制造和科技研发企业、1/3绿化水系和公园的宜业、宜居、宜游的产业社区。目前,区域内已有开工建设的万达广场、新华医院奉贤院区和“南桥中心”等众多项目。

杨王经济园区北接世界级生命健康产业、奉贤产学研创一体美丽健康产业生态链,东联智能网联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为主的“未来空间”产业走廊。依托“三横两纵”高位规划,清晰划分、明确定位园区产业板块,西部打造先进智能制造区,中部打造总部科创活力区,东部形成线上新经济文创区,聚焦重点项目,打造集文化创意、总部科创、智能制造和乐享生活的“杨王田园硅谷”。

坚持东方美谷产业园和镇级园中园“双园”驱动,聚焦打造“一园区一专业、一园区一特色、一园区一产品”品牌,积极盘活存量资源,线上线下同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半年共举办380多场云招商、云推介,吸引和集聚一批高端产业人才,签约平台11家、项目16个,新增质量纳税户941户,完成服务贸易型税收15.13亿元。实施“三个一百”梯度培育工程,“驻企店小二”“驻厂联络员”一对一驻点、点对点指导,落实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尽快走出疫情影响,全力推动800余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5000余家商铺“复商复市”,超市卖场率先在全市复市营业。充分发挥产业合作“叠加和乘数效应”,举办“聚贤荟商 共融发展”——南桥镇“云招商”大会,创新设立18家东方美谷产业集聚中心,聘请10位经济领域领军人物成为南桥镇经济顾问和亲商大使,助力南桥经济更好发展。1-7月南桥镇共完成总税收32.51亿元,在全区各镇排名第一。

用心用情 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南桥有大城市常见的设施品质和成熟的商业、文教、医院等配套,更有大城市罕见的茂密森林、清澈湖泊、悠然乡野。充满新江南韵味的“南桥九景”和欣欣崛起的奉贤新城交相呼应、相辅相融。南桥镇关注老小旧远,不断加大民生项目投入,增加镇域内公共服务资源供给,高起点谋划“全域蓝图”,让城市微更新“有里有面”“有形有神”。

近年来,南桥先后建成一条5.5公里“半马”森林步道,红叶、六墩、碎石地等大小公园12座,新建生态公益林800多亩,让“转角见绿”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完成9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房屋修缮、40多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3500多户村庄改造、20多条城区道路“百路整治”,新建生活驿站54家、市民益智健身点30个,改造提升传统菜场11个、健身苑点51处,市民城乡生活环境和品质不断提高。建成光明颐养院、睦邻四堂间、长者照护之家、老年助餐点等一批养老服务设施,切实提升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即将启动的光明地区“微改造”项目,深入挖掘地区历史文脉,既保留悠久历史底蕴和市井“烟火气”,又守住“文明城市风”,用心用情用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三官堂文化会客厅、区域小景、微旅游线等文创打造,留住“老光明”记忆的同时,整体带动光明地区的“提档升级”。

作为南桥主城区最后一块未开发利用的成片土地,浦南运河北滨江区域在不久的将来也将迎来整区域的“贝港720城中村”项目改造,将建设成为集居住、商业、教育、公服、休闲、办公、生态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央文化生活区、城市更新样板区、生态宜居示范区。其中,“滨河剧场”是“一川烟雨”新江南水乡景致中重要人文景观节点,也是五大新城2022年公共建筑之一。已从72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中产生4款设计,线上线下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力求建设成为具有奉贤文化特色的多功能体验型剧场,奉贤“山歌剧”文化遗产展示窗口。

可容纳1000户农民上楼的南桥镇最大安置基地“150安置基地”,大至文化活动中心、社区食堂、老宅基记忆馆等设施,小到社区内体育健身点设置,都充分征询“原村民”的意见建议,真正实现大家的“安居梦”。未来,和人们一起搬进新家的还有和他们相伴几十年的树木、织布机、八仙桌等,让老百姓看得见发展、听得到乡音、留得住乡愁。

巧治智治 提高城市文明动能

南桥镇是奉贤特色“贤美文化”的集聚地,有全市最高的城市安全指数和文明指数,有奉贤山歌剧、孙文明二胡技艺、南桥撕纸等多个非遗项目融合而成的“非遗朋友圈”。南桥以文塑城,以文立城,以文强城,以文润城,绵延4500年的城市文脉正绚丽“绽放”,承古续今的新江南文化诠释着这座未来之城、文明之城的与众不同。

深化“一网统管”,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不断探索数字化、智能化的城市治理新模式,提升城市“智”理效能。在全市率先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食品安全纳入“一网统管”,系统AI算法智能分析视频画面,发现问题实时推送至商家和监管部门,第一时间纠错,形成了监管部门、社会公众共同监督的共治格局,将传统上门检查模式升级为“人人可参与,点餐更安全,监管更有力”的城市食品安全数字化监管新模式,以“绣花”功夫绣出城市精细治理新画卷,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起源于南桥镇杨王村的“好家训好家风”走出奉贤走向全国,成为新时代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坚实根基,在南桥特色“家文化”润育下,志愿服务、美育修身、文明实践蔚然成风。光明村将优良家风传统转化为有效村级自治,250多位村民自发成为“能工巧匠库”“小红车”志愿者,集智聚力、多维一体共同守护家园。银河居委“八星”集聚,居民们纷纷走出小家融入大家,成为社区治理最闪耀的“星”,形成邻里互助的良好氛围。南桥镇围绕“七个一”开展“强居工程”,推进“百企进百区”,实现多元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构筑良好社风,打通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近年来,南桥镇已建成“一镇百家”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培育志愿团队110支,实名注册志愿者达4.4万余人,涌现出了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者顾春江、全国优秀志愿者张惠、春江健康小屋、南桥公益联盟等一批优秀志愿者个人和团队。疫情期间,一万多名志愿者、近万人的“三长”队伍、183支“城市摆渡人跨区送医志愿队伍”“配药侠队伍”“‘满天星’超市保供队伍”等全力保障城市有序运行,“城市微光”汇聚成炬,照亮了南桥城市软实力名片,彰显出这座文明之城的精神内涵。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