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遇见未来”青少年赋能中心在奉贤南桥镇正式启动

2022-11-07 15:23 中国发展网

摘要:11月5日下午,奉贤区南桥镇启动“遇见未来”青少年赋能中心。

中国发展网讯 青年强,则国家强。11月5日下午,奉贤区南桥镇启动“遇见未来”青少年赋能中心,营造多样化青少年创新实验室,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着力优化促进青少年身心成长发展的青年发展型健康环境,组织动员青少年引领城市文明风尚,让城区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区更有为,让青春奉贤成为年轻人成就梦想的希望之城。

1

奉贤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刘伟、奉贤区南桥镇人大主席金春元、奉贤区团委副书记郑雷刚、奉贤区妇联副主席李红兵共同启动“遇见未来”青少年赋能中心。

2

奉贤区南桥镇人大主席金春元表示,作为奉贤新青年聚集地,南桥始终坚持党管青年,把青少年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南桥镇始终拥抱年轻人、成就年轻人,让城区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区更有为,让这里成为年轻人成就梦想的希望之城。启动“遇见未来”青少年赋能中心,正是从个体发展、群体发展和发展环境等多方面,创新推动青少年事业的有益尝试,为广大青少年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各界支持和社会关注,让青少年群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

3

“遇见未来”青少年赋能共享空间签约。

营造创新实验室,开启青少年赋能共享空间

“我参观过九棵树、行政服务中心大楼,有看过电影、有学做手工,还学习尤克里里等等。平时爷爷忙着上班,奶奶忙着家务,家里没有人带我去参观,还好有这些青少年社工老师、社会爱心人士带我出去看一看。”来自南桥镇江山小学四年级的少先队员杜可欣如是分享着她的赋能成长,也深深打动了现场听众的心。为了向青少年赋能服务提供更广阔空间,“遇见未来”青少年赋能中心挂牌在南桥镇青少年社工点,阵地空间采取共享模式,依托贤苑、青年中心、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社区空间等资源,营造多样化青少年创新实验室。

就在前不久,一位执着追梦、不懈奋斗的女孩曹美琦在三奉文化公益服务中心等社会力量的支持下实现了“拉丁梦”。她和朋友们一起登上了圆梦舞台,一支惊艳全场的拉丁舞赢得现场掌声不断。开启“遇见未来”青少年赋能共享空间,营造多样化青少年创新实验室,旨在希望能够帮助许多像杜可欣、曹美琦一样的青少年们,引领着他们发挥自身潜能,点燃希望之光,向着梦想迈进。

4

奉贤区南桥镇党委副书记王建恩、党委委员黄静为“遇见未来”青少年赋能团队授牌。

扩充五方面赋能,打通青少年服务资源联盟

“家庭是小家、社区是大家,我们把“家”作为切入点,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家风启程。”曙光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海虹认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最有效的是从培育新时代好家风着手加强思想赋能,帮助青少年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作为奉贤区政协委员、南桥镇未保工作站项目负责人胡红梅,也一直在关心关注着青少年情感心理方面的问题,她充分发挥自身作为心理咨询师的专业优势,提出了情感赋能·心灵护航“三个W”,即why、who、what,并向青少年群体推出了12小时公益心理热线。

由于一直在提供各类窗口服务、开展人才管理等工作,爱心企业家刘锦保为待就业、闲散青少年等群体推出了“一键三连”就业赋能服务。所谓“一键三连”,就是向青少年提供实际工作场景,让青年直接进入岗位开展实操体验、进入会议室开展工作讨论、进入面试间开展应聘演练。刘锦保说,万事开头难,就业更是如此,青年就业要靠青年自己去实践、去总结经验,方能一步一步走出属于自己的就业道路。

“入职不久我就参加了一场由奉贤区检察院与启贤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办的一场‘青春护航站’的活动,其中的青少年曾经都有不良行为,但看到现场他们助人为乐的样子,我实在无法将‘不良行为’与他们联系起来。”青少年社工张巧勤说道。她认为,开展青少年普法赋能,可以大大减少青少年不良行为。作为南桥镇妇联执委,也是一名律师,余萍也表示知法辨是非,她将加入“遇见未来”青少年赋能中心用自身法律专长为青少年持续提供普法赋能服务。

实行项目化轮值,保持青少年赋能时刻在线

每一项赋能,都凝结在每一个实实在在的赋能项目中。自去年7月以来,南桥镇团委携手启贤青少年南桥社工点,联合镇妇联、镇教管办、镇政协办、镇科协等部门力量,吸纳社会各方资源,开展青少年思想赋能、情感赋能、成长赋能、就业赋能、普法赋能等项目。接下来,南桥镇青少年赋能项目将采取每月轮值制,以专项赋能+资源赋能进行组团,建立轮值项目清单,以五大赋能为主要类型,以思想引领、主题教育、互动体验、社区实践为主要形式,为青少年提供内容不断更新的赋能服务。

截至目前,“遇见未来”青少年赋能中心已吸纳南桥镇未保工作站、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三奉文化公益服务中心、南桥撕纸、探新奇公益活动中心、飞鸿公益文化促进中心、布拉拉阅读促进中心、趣野科普俱乐部、合川艺术、景昊律师事务所、奉贤阳光培训学校等十余家成员单位,并通过培训交流、项目对接等形式,不断为青少年赋能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