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创新发展引领未来

——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12 14:0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走进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处处充满生机活力: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竞相投产、提早达效;一条条产业链条加速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一组组数据涌动经济发展澎湃活力,映衬着开发区经济发展质和效的稳步提升……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 邱爱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走进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处处充满生机活力: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竞相投产、提早达效;一条条产业链条加速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一组组数据涌动经济发展澎湃活力,映衬着开发区经济发展质和效的稳步提升……

近年来,开发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强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围绕“奉贤美、奉贤强”目标,抢抓新片区主阵地、新城建设发令地、乡村振兴主战场、先进制造业承载区等重大发展机遇,聚力推进“四新四大”相互赋能、融合发展。

新质生产力成为“新着力点”

奉贤区,隶属于上海市,位于长江三角洲东南端,位于上海南部,东与浦东新区接壤,西与金山区和松江区毗邻,南临杭州湾,北与闵行区相隔黄浦江。2023年,奉贤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14.71亿元,可比增长3.4%。纵观2024年奉贤区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美丽大健康、新能源汽配、数智新经济、化学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已成为奉贤区产业发力的新着力点。

据介绍,开发区是上海市九大市级开发区之一,位于南上海,辐射整个长三角,发展潜力巨大。随着上海市政府“创新驱动发展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等经济布局战略的实施,开发区正成为奉贤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集聚地和发展最快的产出地,成为上海南翼最具活力区域之一。

“一开始选择这里,是因为觉得创业环境很不错,而且周围也都是生物医药类的公司,可以形成集聚效应。没想到短短几年,我们就在园区的孵育下生根发芽,拥有了试剂研发生产中心、仪器研发生产中心、测序技术服务中心、储运中心和综合管理中心。”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伯杰医疗”)总经理赵百慧感慨万千。

而赵百慧口中的“这里”,就是开发区重点打造的创新创业产业园——凤创谷科创基地,也是开发区的首栋“亿元楼”。去年7月19日,伯杰医学健康X研究院在奉贤区举办成立仪式,赵百慧表示,伯杰医疗扎根奉贤,以创新发展为立业之本。研究院的成立将加速产学研合作转化,推动行业内及跨学科交叉融合,成为创新策源地,助力健康中国2030战略。

据伯杰医学健康X研究院执行院长陈静介绍,X代表未来和希望,代表多领域、多学科、多元素共同合作。研究院成立后,将聚焦医学诊断关键原材料和底层核心技术的研发和突破,打造创新基础,加强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致力于成为医学诊断技术创新的重要窗口,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人才培育是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伯杰医疗作为上海市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十分重视产业人才引进和产学研成果转化。借助X研究院,伯杰医疗将能够联合更多高校,对接多学科人才,协力推动底层技术创新,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据介绍,伯杰医学健康X研究院的成立意味着伯杰医疗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底层技术的创新和产品研发方面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持续发力,向世界一流的病原体诊断专家这一愿景不断迈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这仅仅是开发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奉贤区紧抓上海五大新城、临港新片区的历史发展机遇,在产业集聚、创新发展方面初具形态。科技创新正以润物细无声之势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科技创新的产业化发展,离不开企业主体的创新作用。

“我们要加快推进产业能级提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抢抓风口、加快成势,瞄准“基础理论创新、底层技术创新、颠覆项目创新、跨界融合创新、转移转化创新”五个创新,聚焦合成生物、人工智能、氢能新材料、医疗器械等领域前瞻布局、抢占先机,加快培育新的产业生态,促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降低新技术应用成本,打造新的增长引擎,塑造新的竞争优势。以产业规划布局和特色园区为载体,加速产业聚集升级,重点围绕“美丽大健康、新能源汽配、数智新经济、化学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紧盯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强化全链条培育,形成具有产业链主导力的战略性技术和产品,努力构建优势互补、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力争年内引进1~2家龙头企业或行业领军企业。

同时,强化培育招引力度,形成多元产业格局。要聚焦主导产业,加大引进培育力度,围绕关键环节招强引优。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环境条件,发挥全要素集聚作用,突出“产业链、资本链、市场链、技术链、人才链”全链条招商,注重引进具有较强产业带动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制定完善招商引资管理办法,规范招商工作行为,提升招商工作效能。依托“奋进30·百亿再出发”2024春季招商大比武竞赛活动,亮出招商新招、实招、奇招。拓展招商引资渠道,用好平台招商、场景招商、线上线下招商等精准招商模式,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型大税源客户。立足特色优势产业,围绕产业发展重点,利用好进博会、国际化妆品大会等重要展会、节会,加大对外宣传和推介力度,达成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宣传推介实效。确保全年完成25场以上高质量推介会、精准对接会。充分发挥凤创谷、凤翔谷、创智源等孵化器“筑巢引凤”作用,有效提升承载力,着力引进落地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培育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创新发展动能。

产业新空间转向“立体增长”

新质生产力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必然需要一定的空间。上海的产业空间,尤其是高产值、高附加值的重点产业空间,大部分需要在郊区向纵深、向立体开掘。为了腾挪出空间,奉贤区在发力。

近年来,奉贤区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手段,促进老工业区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科技创新要素集聚,引进符合奉贤未来发展导向的产业项目。开发区积极探索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支持溥澜集团等民营资本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参与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涌现出了一批如凤创谷生物科技园、奉美子绵园等成功转型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积累了宝贵的发展经验。

据介绍,位于开发区龙洋工业园区内的奉美子绵园2014年建成,土地面积39.6亩,在园企业16家,主要以一些物流仓储、建筑材料制造等低端产业为主,存在用地低效、形态破旧、产业低端、亩均效益低等问题,不满足园区高质量发展要求,改造需求十分迫切。

开发区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分类分策、稳步推进的原则,于2017年引进溥澜集团,进驻龙洋工业园区,成立了运营主体上海奉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改造完成后的奉美子绵园是以生命健康产业为主题的专业园区。近年来,获得了上海市级众创空间、东方美谷产业聚集中心、开发区优质招商平台、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优良等称号和荣誉。截至2023年底,奉美子绵园已入驻生物医药企业28家,产业聚集度达70%。在孵企业的在研项目涉及生物试剂研发、生物制药等不同的生物行业细分领域。2023年度,园区企业共计完成产值4亿元。

为促进产业集群集聚,上海工业综合开发区将奉美子绵园的周边区域定位为合成生物产业园,近几年已经集聚了上海洁士鼎医用新材料有限公司、上海百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形成了产业集群的规模效应。

开发区为提升竞争优势,努力突破研发能力不足、高端人力资源匮乏、自主创新品牌短缺等瓶颈制约,结合奉贤区产业发展的重点和趋势,于2016年9月建成凤创谷科创基地,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开发区与溥澜集团进行多轮的协商与沟通后,一致同意通过双向合作、优势互补,携手将凤创谷科创基地3号楼打造成南上海地标性生物医药高科技产业集聚地。

园区采用国有载体民营化运营的新模式:一方面依托开发区提供各项属地化服务、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依托溥澜集团生物医药产业化成熟的孵化服务体系支持中小科创企业发展。该模式充分尊重市场发展规律,最大程度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入驻的企业包含生物试剂研发、生物制药、CRO、医疗器械等不同的行业细分领域,从研发、生产到销售已形成专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已经成为奉贤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地标性高地。

上海工业综合开发区与溥澜集团通过“政府战略引导+专业委托运营”的合作模式,将属地服务与市场运营结合在一起,进行专业化园区管理运营服务,进一步提高了产业转型升级、园区盘活更新的速度和效率。在园区运营过程中,一方面通过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另一方面根据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引导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发展。

开辟产业发展的“新空间”,更是传统优势产业基础厚积薄发、“转旧为新”,量变产生质变的过程。该负责人表示,要发挥优势、锻造长板,通过新兴产业的注入与重塑,形成更高能级的产业格局。

营商环境催生“化学反应”

美乐家的日化基地总部,是其在奉贤的二次投资,该项目也是美乐家目前为止海外最大的日化生产基地。奉贤区跨前一步服务,在美乐家项目出让合同签订不到24小时,帮助企业同时拿到了建设用地批准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设计方案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5张证书,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加快项目落地。

很多企业像美乐家一样,选择在开发区这个大家庭扎根。米思米原有仓库位于普天园区内,由于自身发展需要扩大产能,企业急需拿地并新建总部中心。开发区为其制订推进计划,建立24小时在线工作群,将土地调整为专用的混合用地。在各部门紧密配合下,仅在48小时内就办结了用地规划许可证、设计方案、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土地证,为企业节省了近半年时间。

“从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给予协调和支持。我们也与验收方、投资方保持每周一次定期沟通,收集诉求,尽可能在按期、保质情况下顺利达到交付和验收。”米思米项目经理王军介绍。

“我们在项目对接过程中感受到了开发区浓郁的产业发展氛围,在考察营商环境后,决定将区域总部项目落地开发区,打造中国顶配的创新医疗器械工业转化研发平台和产业集聚区。”千健国科董事局主席张骥高度赞赏奉贤区政府及开发区的专业能力和服务精神。

据悉,该公司深耕中国创新医疗器械工业品研发和制造的一站式集成CRO服务,目前是中国排名前列的医疗器械科研外包服务集团。该项目拟建设“千年健康科创园”作为区域总部和项目孵化基地,总用地面积约140亩,计划总投资75亿元。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下,企业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市场预期不稳,发展信心不足。近年来,开发区提升服务意识,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提高服务企业的工作质量和水平,牢固树立全周期服务理念,与企业建立发展“命运共同体”;以更积极的服务姿态,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深入企业面对面、一对一了解情况,“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做好个性化服务,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个性问题个性解决,共性问题政策解决。

优化营商环境是提信心、稳预期、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今年2月18日,上海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发布《上海市坚持对标改革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这是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第七版行动方案,涉及五大行动150项任务举措。

上海连续7年在岁末年初举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并出台行动方案,一年更新一个版本,驰而不息抓落实。过去6年,6个版本方案共951项任务举措实施,全市营商环境显著改善,到2023年底,上海企业总数达289.2万户,密度居全国前列。

上海坚持对标国际最优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出台最新版行动方案。“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上海市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上海将以钉钉子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和集聚海内外一流企业,向世界释放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近年来,开发区围绕“打造园区核心竞争力”这一目标,不断在软实力上下功夫,“金豆芽”服务“梦之队”和“驻企店小二”工作机制、园区生活配套设施这些为优化营商环境而使出的“实招”,让落户在此的企业可以更加安心、笃定地发展壮大,让企业员工享受更加舒心、贴心的优质服务,为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孕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开发区将关注企业发展情况,关心企业困难问题,深化银企合作、科创服务、政策扶持,将服务企业落到实处,真正成为企业的“创业伙伴”。

近年来,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围绕“打造园区核心竞争力”这一目标,为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的一系列“实招”让落户在此的企业可以更加安心、笃定地发展壮大,让企业员工享受更加舒心、贴心的优质服务,为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孕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供图

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是上海市九大市级开发区之一,位于南上海,辐射整个长三角,发展潜力巨大。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供图

凤创谷科创基地。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供图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