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新型储能刷新奉贤印象

全国两会首提“新型储能”,奉贤企业弘正储能加码布局这一赛道

2024-03-13 14:5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以美丽健康闻名的奉贤,又以“新型储能”刷新“奉贤印象”。在全国两会上,新型储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伴随这一热词走进人们视野的,还有奉贤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弘正储能(上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正储能”)。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孙燕 记者鲍筱兰 以美丽健康闻名的奉贤,又以“新型储能”刷新“奉贤印象”。在全国两会上,新型储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伴随这一热词走进人们视野的,还有奉贤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弘正储能(上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正储能”)。这家专注于数字化储能技术及产品研发与应用的企业,拥有着国内少数具有全栈自研3S系统(BMS、PCS、EMS)能力,正向着这条新赛道加速奔跑,体现着奉贤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的信心和决心。

就在金海公路大叶公路交叉口,这家以“乡村总部”形式落户的民营企业,隐匿于绿林之间,潜心为市场提供科研、技术、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场景数字化储能产品及方案。“出道”仅3年,由企业自主研发的储能设备,一开年就拿到了好成绩:目前在手订单已经超过2000台,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

新型储能,外观类似于一个双开门的“大冰箱”,里头装的是多个大号锂电池,组成了一个大号“充电宝”。这款明星产品,目前主要运用于零碳园区和光储充电站等场景。弘正储能(上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金志强介绍,通过和风电、光伏与大电网的深度融合,在用电低谷时,它把新能源发电量消化、接纳,存入“体内”;待用电高峰时,再将这些电能释放出来,满足大家使用。“我们这个大号‘充电宝’可以储存215度电,一次性可以充满3—4辆新能源汽车。”除了比人高的“充电宝”,还有“小冰柜”式的“充电宝”、可携带的“充电宝”。多种类型的“充电宝”,还可以灵活运用于户外旅行、别墅、小型商业等应用场景,实现了新型储能的“平民化”。

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时代背景下,亚洲作为世界主要工厂和全球重要增长引擎,碳排放总量已超全球总量的50%,能源转型需求旺盛且急切。2020年,国家开始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加速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储能作为支撑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重要手段,产业也随之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然而,伴随着随机性、波动性的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以及电动汽车、分布式电源等交互式设备大量接入,电力系统在供需平衡、系统调节、稳定特性、配网运行等方面都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这次全国两会现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部长张帆建议,要加大对新型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支持,并进一步完善技术标准体系,推动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在应用中不断迭代创新,(下转3版)  (上接1版)抢占绿色能源发展竞争新优势。

在金志强看来,储能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储能安全问题,“我们企业从建立之初,就坚持以数字技术赋能新型储能的安全体系建设。”金志强说,新型储能主要的形式是锂电池储存,针对锂电池易燃易爆的特性,企业同步建立了智慧储能管控平台,“通过数字技术应用,我们可以在一张‘网’上看到每一台新型储能设备的运行情况、安全情况,同时平台还设有预警系统,方便我们对设备进行实时管控。”这也正是弘正储能实现“弯道超车”的秘诀所在。

目前,“弘正储能制造”已先后在德国、英国、意大利、荷兰、瑞典、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等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业务。此外,弘正储能坚持以技术创新赋予产品生命力,倾力搭建上海、南京两大研发中心,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共同推动储能技术的研发创新。

随着新型储能开启“黄金赛道”,奉贤必将加快厚植新质生产力,奋力一跳,为推动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和能源结构转型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